close

通常一個愛回憶的人~家裡一定堆了很多東西

因為每個東西的背後~都有著特別的故事

經年累月下來~捨不得丟的東西就越來越多

可是~大都會地區的房子普遍都不是很大(有啦~有錢人的家)

但懂得收納~就可以為自己創造更大的活動空間

糖果愛收納的原因:

A:房子小→本篇文章會拿我的小房子來做分析~最後讓大家猜猜我的家到底有多小!!

B:東西多→女孩子的東西通常都很驚人~建議拿個大箱子~把可以用的東西捐到需要的機構~不要覺得麻煩~現在很多宅配是到家裡收貨的~只要打通電話~就可以為你省下不少空間~至於陳年舊被子~就捐給流浪狗中心吧

C:眼不見為淨→有些人只要聽一首旋律優美歌~或是聞到一股淡淡的香氣~就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靈達到最放鬆的狀態~我呢?只要打開大門時~看到整個家整齊又清潔~我的心情才能放鬆~什麼叫整齊呢?就是物品能在櫃子裡乖乖躺著就是整齊~就算露在外面一兩樣東西~如果不對齊放好~就是亂~以下是我自己比較誇張的行為:

a:不堆放小飾品→雖然很漂亮~但是本身我的美感不是很好~不知道該怎麼調角度或配色~乾脆就不放~還有小飾品很容易積灰塵~時間久了就會覺得很髒

b:家裡電話機原本有四台~最後三台被我收起來~所以每次薛帥只要發現藏起來的電話機~馬上又接上線放在外面使用~~第二天~我一定會藏得更隱密~因為他習慣亂放~我喜歡藏東西~他的亂變成我的生活樂趣

c:搬家時買了五個感應式垃圾桶~後來也被我收起來了~因為垃圾桶怎麼看怎麼覺得礙眼~目前只保留洗手間的兩個

如何學習收納:

不是每個人天生都會收納~為了新家的收納規劃~也為了培養自己的收納能力~我買了不少關收納的書籍或雜誌~一般來說~日本收納的書最多~因為日本跟台灣一樣~都會區的房子普遍小的可憐~而且家裡人口一多~每個人平均下來的活動空間就更更更小了

裝修前的規劃:

A:和你的新家培養感情→房子未裝修前~家裡主要安排裝修的人要多花時間構想~我們家就是本人啦~除了多看書做筆記之外~最重要的是實地探勘~我常常一個人坐在空盪盪的房子裡~想像將來兩個人在新家生活的情況~這時~生活動線就出來了~哪裡需要裝鏡子~哪裡需要一盞燈~想到什麼就記下來~將來才好跟設計師溝通~每次我一定花一天的時間~好好觀察新家的每個角落~每個角落該有什麼樣的功能~一樣一樣寫下來

B:實紀丈量→帶著你家的平面圖(標準列印:通常我會印約十張~放大列印:十張)~文公尺~想順便看風水的就帶指南針吧~雖然很累~但我一定親自丈量~這有很多好處~第一~因為要丈量~必須貼近一些你可能不會去的角落~可能就會發現新的問題~比方~牆壁有裂痕~或是門窗關不緊等等~記錄下來後可以再請建設公司或負責人處理~(文章:新屋如何驗收)第二~既然都知道家裡每個角落的尺寸大小~自己規劃時~才不會誤以為自己客廳很大~結果買了一張超大餐桌~等餐桌搬進餐廳時才發現~動線非常非常狹窄~另外~也可以提供給傢俱業者參考(文章:傢俱與空間尺寸)~第三~有了平面圖~找設計公司時比較好粗估價格

下圖:房屋平面圖

下圖:水電配置圖

很重要喔~如果你想在哪多設一個地排(排水用)或多安裝一盞燈~先在這張圖上畫下來~以免自己忘記~糖果因為有養小狗狗~所以~我在戶外露台區~就多設了一個洗衣機專用插座~水管~及地排~這樣~就可以放兩台洗衣機~一台是給狗狗專用的

另外~有了這張圖~你才知道~哪裡可以規劃電視~電腦~冷氣

下圖:接下來以沙發舉例:

下圖:傢俱行的老闆沒實際到過我家~但我給了家裡客廳的尺寸~所以~老闆將設計好的沙發尺寸及估價單EMAIL給我~我比對空間大小及價格後覺得OK~再請老闆來我家實際丈量~確認後才下單~老闆還算貼心~雖然是L型沙發~但讓我的沙發可分開變成一大一小!

C:自己動手畫設計圖

平面圖:剛提過平面圖的重要性

立圖:因為不是專業~所以有時我們畫的平面圖設計師或工班看不懂~這時就需要立圖的解釋~以下以廚房做說明~下圖是糖果家的廚房(就是在空屋發呆時畫的)~看到了嗎~雖然是亂畫~但是我也是按照比例縮小畫喔~專家們看完後可能會~哈哈~反正這些圖是給自己看的工具圖啦(見笑了)

A:讓設計師清楚知道"我要什麼"~有些設計師因為不是自己的家~設計只求美觀~卻沒有功能~如果遇到更誇張的設計師~還會把一些貴又誇張的設計塞給業主~ 所以~當我們給設計師自己規劃的需求表時~通常設計師就知道你不是白痴~很難騙~此時~設計師對我們而言~就是輔助的角色~我說過了~我們不是專業~還是要有設計師的協助

下圖:原本糖果因為考量到動線的問題~規劃冰箱在水槽及食物櫃中間~因為打開冰箱後可以直接把食材放在水槽區動線:冰箱→水槽(OK)~動線:冰箱→食物櫃→水槽(不OK)

結果:設計師考量到管線等問題~改成動線:冰箱→食物櫃→水槽~後來因為糖果想多加烤箱及洗碗機~所以食物櫃就改成了電器櫃~這就是"計畫來不及變化"~總之~設計師還是非常重要的

下圖:(從鏡子裡反射)最後我的冰箱在最外側

照片蒐集:

有了平面圖或立圖~可能還無法完整跟設計師表達我們的需要~或我們要的感覺~不要怕麻煩~多蒐集一些裝修的照片~直接剪下來吧~如果不能剪就用掃瞄的~但我還是建議去彩色COPY下來~把這些圖片貼在筆記本上~看到下圖紅色框框裡的☆嗎?當時我就是跟設計師說"我就是要這張圖片裡的這個窗簾!!

本來想說和鄰居姐姐一起做露台的光罩(但後來交給一位找輩處理)~藍色框框就是我想要做的"感覺"

另外~如果自己有照片需求本~跟設計師溝通時~就不用打開電腦~打開檔案等麻煩的動作~直接翻頁不是方便許多嗎~另外還可以檢視設計師是否有依據你想要的東西及感覺設計~有些事你明明有告訴設計師~設計師最後卻忘記做某項工程~等業主發現時~就推說是業主事前沒講~如果我們有溝通的證據~可以跟設計公司爭取權益喔~因為工程款已經付了~工程項目卻短少~是否要退差額或補做給業主呢

(照片需求本請用活頁紙~如果家裡有七大區塊~就依此分類後~將照片分門別類貼好~記得留些空白寫筆記)

下圖:雖然我沒有訂做專門放包包的櫃子(因為糖果包包很少)~但這張圖可給了我一些靈感~包包掛起來比放著整齊又不佔空間~所以~我在樓上的隱藏儲物間牆(玻璃)上~貼了很多掛鉤~每個包包放進棉套裡後~再將棉套掛至掛鉤上~幫傷包包~又可以防塵~要掛帽子也OK喔

還記得糖果畫的那張廚房草圖嗎?其實糖果把每個空間都如此畫了下來~也都仔細丈量每個需要收納櫃的空間尺寸~接下來就是靠運氣跟努力上網搜尋資料了~我最常去的幾個網站就是BXQ及生活X場等~因為可以宅配送到家~就不用辛苦去賣場搬貨!!

看下圖~是不是每個空間都剛剛好呢~記得~櫃子要稍微買小一點~免得塞不下去!!我買的都是收納抽屜~拿取方便~不浪費空間

這兩個衣櫃是我和薛帥的短外套區~如果發現衣服過長~就掛到長外套區~男生的冬天外套記得用真空收納袋收好~防潮又不浪費空間~可以多掛幾件衣服

下圖:不要浪費每個可收納的空間~我的床板後面有三個滑輪四抽櫃~可以放一些常用的雜物~例如:荳荳的玩具小狗(第一層就是)

下圖:左邊整齊的書櫃~但顏色非常不搭~ㄎㄎ~我還在掙扎是否要撤除黑色的資料夾及KITTY電話~看了真會影響心情

下圖:書房是最常使用~但也是最容易雜亂的地方~所以我最常失控的地方就在這裡~ㄎㄎ~記得幫主機裝個輪子~方便打掃~如果有小腿按摩機~不要丟客廳~丟書房倒不錯~邊上網邊按摩小腿!!

下圖:這兩個收納椅是在特力和樂買的~尺寸就這麼剛好~便宜又好用~顏色居然也OK~左邊的椅子收納的是一些電腦周邊硬體設備~右邊收納的是一些DVD及空白片

下圖:比起其他地方~我覺得書房更需要隱私~因為很亂嗎??ㄎㄎㄎ~總之~以下是我的隱藏方法!!

如果書桌很亂~或是當你正在處理一些股票基金等工作時~剛好有訪客來家裡拜訪

防線一:馬上拉起窗簾~輕鬆地去開門~曾經有客人以為窗簾後面只是牆壁而已呢

備註:這是書房也是客房~因為客人留宿的機會一年不到幾次~所以我沒有做隔間~隔間越多~空間越小~隔間越多~角落也越多~角落是人最喜歡堆放雜物的地方

下圖:沒有了書房的隔間~從客廳看過去~視覺上應該舒服很多吧!另外~只要朋友的小孩來糖果家玩~沒有一個不瘋的~小孩可真容易滿足阿~因為糖果家超多窗簾~小朋友最喜歡躲在後面玩捉迷藏~所以不太煩我們大人

書房地上如果有堆積如山的衣服正在重新整理(我最喜歡把儲藏間整個搬出來~再重新整理放進去~瘋子啦)~客人又突然來訪

防線二:拉起一整面的窗簾~不會有訪客白目到自己動手去翻吧~總之~當你來糖果家時~看到主人已經拉起了防線~就不要有想突破防線的衝動

下圖:樓梯下方的儲藏間~可儲存非常非常多物品~有酒櫃也有暫時用不到的小家電~例如除濕機~電風扇等
 

下圖:因為糖果非常討厭外觀超醜的對講機及電源總開關~所以設計玄關櫃時就把它們都藏了起來~所以有人按鈴或是警衛室呼叫~通常我是不會開的

下次再來談糖果家失敗的設計~下回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power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